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流行性感冒

Q1:什麼是流行性感冒?
A:流行性感冒(Influenza)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可分為A型、B型、及C型三種,其中A型病毒所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病人的症狀最為嚴重,也會造成大規模的流行。C型病毒所引起的症狀最為輕微也最為少見。

 

Q2:流行性感冒的季節?
A:當A型和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在傳佈時,也就是流行性感冒發生的季節。在北半球,大部份的流行出現在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2月,但是有時候某些流行會延長到春天以後。

 

Q3:流行性感冒是怎樣傳染的?
A:藉由空氣傳染的。藉由吸入那些經由患者呼吸道散播出來的病毒而感染,一般患者可傳染給其他人的時間平均長達8天左右,因此患有流行性感冒的人,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免擴散傳染。

 

Q4:流行性感冒的臨床症狀有哪些?
A:通常在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後,會有一段時間的潛伏期(潛伏期長短因病毒種類而異,略有不同),一般約24小時至72小時,也就是由週遭感冒的人傳染得到該病毒後,24小時至72小時之後才會開始出現症狀。隨著病毒種類及不同的個人會有不同的症狀出現,常見的症狀包括:流鼻水、流鼻涕、鼻塞、打噴嚏、喉嚨疼痛、聲音沙啞、咳嗽等症狀,多數人可能會有發燒的現象。

 

Q5:預防流行性感冒的方法?
A:由於流行性感冒大多是因親近的接觸或飛沬所造成的傳染,因此最可能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避免與已有感冒的病人過於親近、或頻繁的接觸。於流行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另外亦可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來減低被感染的風險,不過流行感冒的疫苗每年均不一樣,而施打疫苗後,也只能針對該類型疫苗的病毒具有防範的效果,對於其他類型或發生改變後之流行性感冒病毒即不具預防效果,因此疫苗注射亦非一勞永逸的預防辦法。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09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