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檳榔危害

Q1: 檳榔子(檳榔樹果實)成分?
A: 植物鹼(檳榔鹼) 、單寧酸(3.8%)、 肉豆蔻酸 、 十二碳脂肪 、醣類、 木質纖維(7.0%) 、 澱粉(45.4%) 、 水(13.4%) 、 其他成分

 

Q2: 檳榔嚼塊的成分?
A:
紅灰檳榔:檳榔子 、 荖花及紅灰
白灰檳榔檳榔子、荖花、荖葉及白灰

 

Q3: 檳榔塊中主要成分檳榔子就是造成口腔癌的重要因子
A: 檳榔子成分中含植物鹼 、 多苯和亞硝基胺;檳榔添加加物荖藤的成分中含有許多酚類的物質,如兒茶素 、 黃梓素等;檳榔導致口腔癌主要來源可能是檳榔素 、檳榔鹼、 硝胺或由某些多酚類物質所造成的氧自由基 。 此外檳榔添加物中大量紅灰,會促進檳榔中單檸酸鹽轉變成生鹼的去質化作用;口腔黏膜的發炎原因之一也是長期紅灰的刺激,改變黏膜本身的滲透性,使得口腔環境中釋放生物鹼及和亞硝基胺化產物,能很快的和已發炎的細胞作用 。

 

Q4: 嚼食檳榔引起的病變
A:
牙齒咬耗磨損
牙周病 、 牙齒動搖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嘴巴張不開)
白斑性黏膜潰瘍
疣性增生
口腔癌 、 食道癌

 

Q5: 檳榔改變局部織構造
A: 能使上皮萎縮 、 黏膜下膠原纖維堆積 、 血流減少 、 黏膜下組織玻璃化等,造成患者苦不堪言,永遠無法恢復正常開口的 「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 」,患者局部組織的抵抗力及免疫力大大降低,有利其他致癌物質發揮作用,因而逐漸轉化成口腔癌 。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8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