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營養

Q1:何謂癌症?
A:癌症又稱〝惡性腫瘤〞是一種不正常細胞增生,且對正常細胞有侵略性,直接影響病人,使其產生如體重下降、味覺改變等症狀,若無及早發現及治療,死亡率甚高。 
 
Q2:如何區分惡性腫瘤及良性腫瘤?
A:1.惡性腫瘤:不受控制且持續性的細胞增殖,具侵犯性與轉移性。
2.良性腫瘤:不具侵略性與轉移性的腫瘤。 
 
Q3:如何判斷及早期偵測子宮頸癌?
A: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是相當簡便、有效的方法。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很高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採取子宮頸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所做的檢查。這個檢查能夠顯示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癌症發生之可能。 
 
Q4:誰是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的高危險群?
A: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較常發生在年輕的人口中,特別在青春期及二十幾歲女性身上。因為人類乳突狀病毒是經由性接觸傳染,當性伴侶越多者則其危險性相對的會提高。越早有性生活、性伴侶越多且其性伴侶有多重性伴侶的女性,皆會提高感染的機會。也有可能非經性接觸傳染,因此沒有過性生活的女性亦可能會罹患子宮頸癌。這些病毒通常會消失,但是在感染後數年還是可能會被偵測出。 
 
Q5:常見癌症病人的營養問題為何? 
A:
食慾不振
吸收不良
身體不適
嗅覺和味覺的改變
易飽感 
 
Q6:各種癌症治療對營養的影響?
A:常用的治療法有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會造成腹瀉、噁心、嘔吐、味覺改變,造成吸收不良、營養不足的症狀。 
 
Q7:要怎麼吃才能避免癌症發生?
A:
每天飲食中應包含各類蔬菜和水果。
多吃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全榖類、蔬菜和新鮮水果。
減少油脂的攝取,並避免肥胖。
盡可能減少或停止酒精性的飲料。
減少以鹽醃製、醃燻或添加亞硝酸鹽的食物。
因為所有的蔬菜水果因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對抗癌均有正面的效果,故要多吃新鮮水果有益健康防癌。 
 
Q8:飲食中的纖維如何幫助預防癌症?
纖維可增加腸道中糞便的體積,減少致癌物質存在。
.纖維可加速腸道中未消化的食物、細菌和其他廢物的運動,減少致癌物與腸壁接觸的時間。
纖維可與膽汁結合並阻止其轉變為致癌物質。
纖維可改變腸道細菌的種類及活動,並可降低細菌產生致癌的能力。

 


<糖尿病與飲食> 
 
Q9:糖尿病是什麼?
A:糖尿病是因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對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或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尿液中出現糖的現象,同時也會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 
 
Q10:什麼是血糖和尿糖?
A:血糖就是人們吃進的食物經分解所產生的葡萄糖,可作為人體能量的來源,簡單來說,血糖值即是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尿糖,簡單來說,就是尿中出現糖的現象,這是因人體中血糖濃度過高,導致多餘的排至尿中。 
 
Q11:糖尿病的症狀有哪些?
A:一般來說會出現三多的症狀:
即是:吃多、喝多、尿多。 
 
Q12:糖尿病應如何治療?可以根治嗎?
A: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但病情可藉由飲食、運動和藥物配合控制,一開始可先由飲食與運動控制,若無法有效控制時,在給予藥物治療。 
 
Q13:糖尿病病人飲食應注意什麼?
A:多纖維、少油、少膽固醇、少糖、清淡、避免喝酒。
 
Q14:糖尿病病人平時應注意什麼?
A:
隨時監測血糖。
做適度運動。
維持理想體重。
隨身攜帶含糖飲料。
隨時攜帶糖尿病患者識別卡。
了解使用的藥物。
遵守醫師、營養師指導的自我照護原則。 
 
<高血壓與飲食> 
 
Q15:怎樣才算是高血壓?
A:高血壓就是指我們的血壓超過了正常的範圍。換句話說就是我們的收縮壓超過140mmHg以上,舒張壓超過90mmHg以上即算是。 
 
Q16:我是高血壓患者,我應該如何注意我的身體?
A:
要定期注意即測量血壓。
盡量使自己維持在理想體重範圍內。
飲食上要攝取限納、低油飲食。
禁止吸煙、喝酒。
要保持大便的暢通,並預防便秘的發生。
不要使用太冷或太熱的水洗澡,也不要浸泡過久。
要定時做適度的運動。
充分的睡眠與休息。
要保持心情上的輕鬆愉快,不要焦躁激動。
 
Q17:為什麼高血壓患者要減少膽固醇的攝取?
A:因為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過高容易造成高血壓,因此我們要避免大量攝入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動物的內臟即卵黃類的食物。 
 
Q18:容易造成血壓升高的因素有哪些?
A:
吃入太鹹、膽固醇過高及刺激性高的食物。
經常生活在緊張及壓力之下。
肥胖。
缺乏運動。 
 
Q19:我有高血壓時應如何治療?
A:
藥物治療:高血壓的人,必須遵循醫師之指示、規則且持續的服藥控制,不可擅自增減或停止服藥。
適當的運動:每週至少3次有氧運動,且每次運動時間至少需持續20~30分鐘。
飲食治療:採取低鈉、低油、高鉀、高纖維飲食,不但可以有效控制血壓,而且還可以維持理想之體重。 
 
Q20:為什麼高血壓患者應採取低納飲食?
A:因為減少鹽分的攝取,可幫助體內水分的排出,降低心臟的工作負荷,有助於高血壓的治療及延緩併發
症的發生。 
 
Q21:你知道我們每天所吃的食鹽中,其含鈉量有多少嗎?
A:我們每天所吃的食鹽,其中含有百分之四十的鈉,假如我們吃了一茶匙約5公克的鹽,就等於吃進去約2公克即2000mg的鈉。 
 
<急性痛風與飲食> 
 
Q22:怎樣會引起急性痛風?
A:飲酒、暴飲暴食、放射線治療、外傷、手術、飢餓、藥物等均會引起急性痛風。 
 
Q23:我是個痛風患者,但體重超過標準,那我是否可以減肥?
A:盡量維持理想體重,太肥的人就應該減重,以每月減1~2Kg為宜,但如果你是急性發病期,就不宜減重了。 
 
Q24:我的爸爸有痛風,要如何選擇食物?
A:勿攝取高普林的食物,如:動物內臟、魚皮海鮮類、濃湯汁、豆類和烹調時盡量少用油,應多喝水,並且維持理想體重。 
 
Q25:曾經是高尿酸血症之患者,是不是也會罹患痛風?
A:痛風病人通常曾出現高尿酸血症,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尿酸值持續過高,但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卻不一定發生痛風,因尿酸值未持續增加。 
 
Q26:高尿酸血症會不會引起併發症?
A:會,可能會引起腎臟疾病、尿路結石,且同時常合併有高脂血症,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 
 
<高脂血症與飲食> 
 
Q27:高脂血症飲食控制原則?
A:
維持理想體重:良好體重控制可明顯降低血漿三酸甘油脂之濃度。
多食用多醣類食物,減少單醣類食物的攝取。精製之甜食、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各式糖果或糕餅、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為高醣類食物,不宜多食用,故醣類之攝取應多吃穀根莖類食物。
多攝取w-3脂肪酸之魚類。w-3脂肪酸可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例如:秋刀魚、鮭魚、白鯧魚等。
不宜飲酒:酒精會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所以患高三酸甘油脂血症者不宜飲酒。 
 
Q28:高脂血症的危險因子?
A:年齡:隨著年齡的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罹患率與死亡率就會隨著上升,而高危險群為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
.家族史:父母親或其他一等親屬曾提早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疾病者屬高危險群。
抽煙:指目前仍抽煙者,若已戒菸,則危險因子已不存在。
高血壓:血壓140/90mmHg或有病史且正在服用降血壓藥者為冠狀動脈心臟疾病與腦中風之危險群。
糖尿病:空腹血糖值126mg/dl或有病史且正在服藥者為高危險群。 
 
Q29:高脂血症與油脂的攝取?
A:因為油脂本身具有增加食物香味之功效,所以人們常常不知不覺就吃進過多油脂,例如:炸雞、奶油西點、港式點心,都是油脂豐富的來源。在飲食上應注意下面幾點:
小心隱性油脂,即不可見的油,例如:松子、腰果、核桃等。
去除可見的油脂部分:肥肉、豬皮、雞皮。
避免油炸、油酥,改以蒸、煎、烤的方式製備。
避免食用高膽固醇含量的內臟類,蛋黃不宜超過3個。
除了油的「種類」外,請留心用油「總量」,不是使用植物油就可安心,即使是沙拉油,使用過量也不利人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8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