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化性潰瘍及胃炎

何渭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

胃液是什麼?胃液含有消化食物的酵素和鹽酸,不僅可協助食物的消化,且有殺菌作用。
常見的消化性潰瘍以十二指腸潰瘍最多,其次是胃潰瘍。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不同點:

比較性項目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常發生的部位 胃小彎 
(前庭部)
十二指腸的前端 
(近幽門處)
患者胃酸分泌量 正常至減少 正常至增加
患者黏膜抵抗力 降低 正常
進食對患者疼痛的影響 進食往往會加重疼痛 進食可減輕疼痛

消化性潰瘍患者的飲食原則:

消化性潰瘍的食物選擇範圍依潰瘍程度不同分為三期:
第一期: 自出血壓止血後的2至3天,此時最好是飲用牛奶或將食物製成流質狀供應。
第二期: 止血後2至3天至恢復期,此時最好食用軟質食物或溫和飲食。
第三期: 恢復期,此時的飲食與普通飲食相似,除非患者感覺不適,否則應儘量選擇各類食物。

何謂胃炎?
胃炎是指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的病症。可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兩種。

急性胃炎的特性為何? 胃黏膜發炎,且有充血、浮腫和滲出物產生;嚴重時會有局部糜欄出血現象。
慢性胃炎的特性為何? 胃黏膜對酸的抵抗力改變而造成組組織的受損。

急性胃炎患者的飲食原則:
先禁食1至2天,使胃有足夠的休息,但可喝少量的水以防止口渴。
病情好轉後,逐漸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供給牛奶及流質狀的飲食然後再慢慢增加食物的量和選擇範圍。

慢性胃炎患者的飲食原則:
食用溫和飲食。
以少量多餐方式供應飲食。
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何謂溫和飲食?
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且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無刺激性: 不會促使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組織受到損傷的食物。
低纖維質: 纖維質大都來自植物性的食物,在人體中不易被消化吸收,如:穀類的麩皮 、水果的皮及種子、豆類的外皮、蔬菜中的粗組織等,這些比較粗糙的物質,容易使胃腸受損,應該避免攝食。但若口腔、牙齒健全的人,能夠充分咀嚼食物,並與唾液完全混合,則並不需要完全限制不吃。
易於消化: 除了纖維質不易消化外,一些動物的筋和膠也不易消化。烹調方法也很重要,蒸、煮、燉、糊泥狀的食物,比較容易消化。煎、烤及油炸的食物較不易消化。
足夠營養: 雖然因為疾病的關係,在飲食上有所調整,但所供給的營養素一定要足夠,在飲食攝取上仍以六大類食物為主,儘可能廣泛的選擇各種食物,以獲得各類營食素。

食物的選擇:
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應避免食用。
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有特異性,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毋須完全禁食。
酸性食物: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於飯後攝食,對潰瘍的患者不會有太大的刺激,所以並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產氣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產氣,使患者有飽脹感,應避免攝食;但食物是否會產氣而引起不適,因人而異,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
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及冰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消化性潰瘍及胃炎患者注意事項:
吃飯要定時定量。
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少量多餐。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食用溫和飲食。
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不抽菸、不喝酒。
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減少無謂的煩惱,心情保持愉快。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8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