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

Q1. 什麼是b型嗜血桿菌所引起的疾病?
A1 : b型嗜血桿菌是五歲以下兒童細菌感染的重要原因,它可以引起敗血症、腦膜炎、肺炎、關節炎、會厭炎等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台灣地區五歲以下的兒童也常見這種細菌感染。

 

Q2. 什麼向的族群需特別注意?
A2: 有些病患特別容易得到嚴重的b型嗜血桿菌感染,包括: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感染、先天性免疫球蛋白缺陷、骨髓移植、先天或後天性無脾臟病症、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等。

 

Q3. 什麼是b型嗜血桿菌疫苗?
A3 : 利用這種細菌的包被成份製成的非活性疫苗,可以有效地預防感染。國外一般將這種疫苗簡稱為 Hib疫苗,國內有些報章媒體利用其發音翻譯成喜伯疫苗。美國已經常規地注射這種疫苗,而且也觀察到了它的效果。根據最近的調查,這種細菌在國內的疾病發生率比西方國家低,所以目前國內並沒有常規接種這種疫苗,但是可以自費接種。特別容易得到嚴重b型嗜血桿菌感染的病患,可以優先考慮接種這種疫苗。

 

Q4.: 如果想接種疫苗,如何接種?什麼年齡接種?
A4 : 不同廠牌的 b型嗜血感菌疫苗有不同的接種方式,一開始進入台灣市場的默沙東藥廠的疫苗(PedvaxHIB),是建議六個月以內的嬰兒,在兩個月、四個月接種二劑疫苗,十二至十五個月再追加一劑;七至十一個月大的嬰兒,間隔兩個月接種兩劑疫苗,十二至十八個月再追加一劑;十二至十四個月的兒童,間隔兩個月接種兩劑疫苗;十五個月至五歲的兒童,則只要接種一劑疫苗。其他藥廠的疫苗(包括Pasteur Merieux藥廠的ActHIB或OmniHIB、Connaught藥廠的ProHIBit、Lederle藥廠的HIBTITER),則在六個月以內的嬰兒,必須按照2-4-6個月的間隔注射三劑疫苗,十二至十五個月再追加一劑。大於七個月的兒童,接種方法則與默沙東藥廠的疫苗一樣。這種疫苗可以跟DTP三合一疫苗、B型肝炎疫苗、口服小兒麻痺疫苗、MMR疫苗等同時接種。上述容易得到b型嗜血桿菌感染的病患,可以不考慮年齡,都適於接種疫苗。

 

Q5. b型嗜血桿菌疫苗副作用為何?
A5: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紅腫與疼痛現象,發生率大約是百分之二十五。這些反應都很輕微,而且大多不會持續超過二十四小時。發燒與煩躁不安等全身性副作用的發生率極低。

 

Q6. b型嗜血桿菌對國人的影響?
A6: 衛生署自民國八十五年二月至八十八年六月間進行了「侵襲性嗜血桿菌疾病監測作業」,一共收集一百零九例嗜血桿菌感染症個案,其中九十例是八歲以下兒童,在這些感染者中,有二十九例出現水腦、腦室炎、智能障礙、聽覺障礙、運動協調功能失調等後遺症,並有九名四歲以下的幼兒死亡,至今已有十一人因而死亡。
根據統計,國內五歲以下幼兒罹患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的盛行率為每年十萬分之一點九,發生率雖不高,但是一旦發生,就很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在民國八十八年通過實施的傳染病防治法也將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列入第三類法定傳染病,自民國八十八年六月開始實施到八十八年十月,已經有十八例通報個案,其中十四例為確定病例,並有兩名二歲以下幼兒併發腦炎死亡。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09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