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醫學保健常識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AIDS與你

珍愛生命─先來一「套」

愛滋病與你無關嗎?
2003年全球有五百萬人感染愛滋病毒,並已經造成三千萬人死亡的世紀疾病。一般人的態度大致可分為二種:一種是漠不關心,認為跟自己沒有關係;另一種則是極度緊張,以為只要靠近愛滋病感染者就會傳染。甚至歧視愛滋病感染者。
然而,這二種態度都不是正確的。
愛滋病 造成近三千萬人死亡
愛滋病感染的對象不分年齡、性別或者性傾向,從1981年發現愛滋病毐以來,已經造成近三千萬人的死亡。愛滋病不僅是致命疾病,再加上潛伏期長,帶原者在發病前並不自知,所以傳染力驚人。一旦傳染愛滋病毒,病患本身因為不了解病情發展、對於死亡的恐懼,再加上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對家庭經濟、居住環境造成的影響、社會歧視的眼光,連患者家屬都會遭受莫大的壓力。
台灣地區從1984年發現第一個境外移入病例開始,到2004年2月底止,共有5,839例愛滋病毒感染者,其中有高達92.3%為本國籍。其中86.4%本國籍感染者是經由同性、雙性及異性等性行為感染,顯示許多人仍忽略安全性行為的重要,而更嚴重的是,愛滋感染年齡分佈呈現年輕化傾向。
在民國92年一年當中,就有58個學生感染愛滋病毒。加上國內青少年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年齡下降、使用保險套比率偏低、搖頭性愛派對盛行及網路一夜情的誘惑,都使得愛滋病不再「遠在天邊」,非常有可能在你我身邊發生!
正確使用保險套 預防愛滋病傳染
然而,愛滋病並不會經由日常生活中的握手、擁抱、共餐、共用馬桶等行為傳染,更不會藉由空氣傳染,如同每種疾病都有病因一般,病患並非「罪人」。所以,在面對愛滋病感染者時,應該有正確的態度,給予接納、關懷、尊重與愛。
那麼,如何有效的防範愛滋病感染?其實方法並不難。
「ABC」仍然是最重要的原則。A(Abstain)意味著拒絕性誘惑,不要任意發生性行為;B(Be faithful)則是固定、單一性伴侶;C(Use a condom),在發生性行為時,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No Condom, no deal」,沒有保險套絕不發生性行為,就能保護自己遠離愛滋病的威脅!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09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