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醫學保健常識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尿病與旅遊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旅遊不但能增進知識,擴展見聞,而且可以調劑身心,舒活筋骨。糖尿病友有機會,應多多去旅遊,不可自我設限。任何人在旅遊時都有一些事項要特別注意,糖尿病友當然不能例外:病友一定要在出發前詳細準備。下述是一些應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外出旅遊藥物注意事項
●坐飛機時:把胰島素、急救糖、方糖、點心放在隨身的皮包
*千萬不要把胰島素放在飛機的貨艙。因為飛機起飛後,貨艙沒有空調,胰島素在貨艙會結冰,飛機降落後,胰島素又會解凍,這樣不斷結冰解凍,會影響胰島素的藥效。
*方糖、點心、急救糖是預備低血糖時吃的。
●在旅館時:可將胰島素放在冰箱蛋架上
如果當地氣溫很高,而旅館沒有空調,可將胰島素放在冰箱,千萬不可放在冷凍庫結凍。離開時,記得帶走。
●長途旅行時
*避免日晒和高溫:不要把胰島素長時間暴露在日光下,會使藥物變質,如果當地氣溫很高,最好將胰島素以冰袋和冰筒或胰島素保存盒保存攜帶。
*帶兩倍份量藥劑,一份自己攜帶,一份寄放在同行的朋友或導遊處,以免行李遺失,沒有藥可打或可吃,或在旅遊天數延長時,也不怕藥不夠。
*請醫師開一份英文或日文病歷摘要:註明使用藥物的廠牌、劑量,如此一來,藥若沒了,或糖尿病病情惡化,必需到當地醫院就診時,醫師才能儘速了解您的病情而給予治療
●國外旅遊與胰島素之劑量的改變
因人而異,所以最好在行前攜帶機票、抵達當地的時間、飛行時間、時差記錄來醫院與醫師討論藥量的調整。

運動注意事項
旅遊時,在飛機上或車上,坐時不宜交叉兩腿,搭車或飛行時間過久時,應該常起身走動、更換姿勢,以促進血液循環。
活動時,走路時間超過一小時,可吃一份主食。例如:兩片蘇打餅、一盒脫脂奶。走路時間在一小時以內,牛奶半杯或一份水果。步行參觀規模龐大的博物館或公園,或需自行爬坡、跑步等較為劇烈的運動時,則每半~1小時應補充一份主食或水果。

皮膚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1.視旅遊地點的天氣情況,若高溫日曬多,則須準備防曬油;若是乾冷地區,則準備潤膚乳液,以免皮膚龜裂。
2.足部皮膚的保護尤其重要,選擇適當的鞋襪,並準備一隻指甲剪,需要時隨時修剪指甲。
3.若不小心有輕微的外傷,可準備外傷膚料(OK絆)及優碘藥水,自行處理。若是傷口紅、腫、熱、痛、或是有膿樣分泌物時,則儘快就近至整型外科診所處理。
4.皮膚照顧用品準備
*準備1~2塊日常慣用的香皂或沐浴乳
*平日慣用的溫和潤膚品、防曬油
* 柔軟的毛巾約3條
* 鬆軟而厚的棉質襪3~4雙
*合適的毛襪2雙(夜間寒冷時可穿)
* 兩雙舒適的舊鞋
*檢查鞋內有無異物或釘子?是否有突出部份?並保持乾燥。
* 柔軟牙刷、牙膏、牙線。
*清潔、柔軟、易通風散熱的內衣褲
外出旅遊用品清單
●胰島素、針筒、酒精棉片或口服降血糖藥(均二倍的量)。
●非糖尿病藥物,如暈車(船、機)藥、感冒藥、止痛藥、降血壓藥(日常必服之藥物,二倍的量)、腸胃藥…等
●血糖機、試紙、採血針、採血筆
●外傷敷料及藥物,如OK絆、優碘等
●隨身行李內備:急救糖、糖果、點心(誤餐時用)
●糖尿病識別卡(以旅遊當地語言書寫)或糖尿病護照(記錄手冊)。
●病歷摘要:記錄罹病時間、治療方式、藥物學名及劑量、醫生出示有關需胰島素注射的證明。
●舒適的舊鞋、棉或毛襪多雙。
●乳液、指甲剪、防曬油、清潔用品。
●健保卡或重大傷病卡及可供諮詢的電話--旅遊當地糖尿病照護機構或糖尿病中心電話號碼。(國內旅遊者)
●電話卡或零錢。
●如果至國外旅遊,需要有說華語醫師的名字

結論
不管旅遊地點是遠是近,也不管天數是多是少,在安排或參加旅遊活動的同時,需事先了解旅遊地點的天氣狀況、行程安排、及活動的內容,妥善的規劃,使旅遊活動對血糖的影響降至最低, 這樣才能享受到旅遊的樂趣,『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09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