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腸病毒

Q:什麼是腸病毒?
A: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30型依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腸病毒,一共有六十幾種病毒。
 
Q:腸病毒是不是只有台灣地區才有?在什麼季節流行?
A:此種病毒世界各地都有,通常在夏季、初秋流行,台灣地區因位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以五~六月及九~十月為兩個主要的流行高峰。

 

Q:腸病毒是怎麼傳染的?
A: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播,亦可經由接觸患者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
幼童常因大人從外面將病毒帶回家中,經由接觸或以飛沫方式而遭感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
腸病毒的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而腸道排出病毒的時間可以持續數週之久,通常以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腸病毒在家庭中有很高的傳染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較容易發生傳染。

 

Q:得了腸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A:腸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大約二至十天,大多數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就會自然痊癒。
腸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七至十天。極少數個案,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

 

Q:什麼情況下,必須要馬上看醫師?
A:「不尋常的嗜睡」、「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與「持續嘔吐」等症狀,可能是重症病例的先兆,必須要馬上就醫,尤其在發病五天內的幼兒患者要小心照料,因為這段期間最容易有嚴重併發症發生。若出現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肢體僵硬、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症狀時,也必須立刻就醫診治。
無證據顯示腸病毒有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的可能,但孕婦須避免感染的風險,以預防生產時感染給新生兒。
 
Q:腸病毒有沒有特殊治療藥物?
A:目前並沒有殺死腸病毒的特效藥,一般都是針對發生的症狀,採取對症療法。
 
Q:感染過腸病毒之後,有沒有免疫力?以後會不會復發?
A:腸病毒群共有六十幾種病毒,得到某一種腸病毒感染以後,至少會持續有數十年的免疫力,再接觸同一種病毒時,大多不會再發病。不同種的腸病毒經常會引起相同的症狀,所以有的人會得到一次以上的手足口病或庖疹性咽峽炎。
 
Q:要如何來預防腸病毒?
A:(一)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正確洗手五步驟:
1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
2搓: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兩手交叉並互相摩擦,兩手搓揉手掌及手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此動作至少須20秒。
3沖:用清水將雙手沖洗乾淨。
4捧:捧水將水龍頭清洗乾淨。
5擦:用擦手紙、乾淨的毛巾或手帕將手擦乾淨。
(二)玩具常清洗,不放口裡咬。
(三)避免傳染,不去公共場所人擠人。
(四)生病時儘早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五)注意家裡的清潔與通風。
(六)抱小孩之前要洗手。
(七)大人小孩都要注意衛生。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09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