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醫學保健常識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麻疹疫苗 Measles

} 疾病簡介
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通常經由飛沫傳染,感染後約10天會發高燒、咳嗽、結膜炎、鼻炎,且口腔的頰側黏膜會發現柯氏斑點,疹子最先出現在面頰及耳後,隨即散佈到四肢及全身,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而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甚至死亡。
 
} 認識疫苗
目前在國內所使用的麻疹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預防效果可達95%以上,但因第一劑麻疹疫苗在一歲以下接種,免疫效果可能受到母親傳給小孩的抗體干擾而失效,故應於十五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再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提高預防接種效果。
 
} 接種時程
☆ 出生滿九個月接種一劑
☆ 出生滿十五個月及國小一年級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 接種禁忌
⊙ 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而導致發高燒者。
⊙ 免疫功能不全者。
⊙ 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
⊙ 孕婦。
 
} 注意事項
1‧接種部位可能有局部反應,如紅、熱或腫脹。
2‧約有5~10%於接種後5~12天,會有輕微發燒,偶而會出現紅疹、鼻炎、輕微的咳嗽或柯氏斑點,可能持續2~5天。
 
} 接種後可能產生的反應
1‧約有百萬分之一的機率會引起亞急性硬化性腦炎或腦病變。
2‧接種免疫球蛋白、輸血後之接種間隔注意事項詳如MMR疫苗篇。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09
  • 發布日期: 2023-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023